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漫谈 - 正文

建工学院孙倩倩:建筑学设计类课程课堂创新改革与实践研究

2021-06-08

1.前言

建筑设计类课程是西安科技大学建工学院培养建筑学专业实践创新型人才的核心课程,要求掌握建筑设计的理论技术,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加之课程本身知识覆盖面宽、更新速度快、研究对象广,这对新工科背景下建筑设计原理课程教学创新提出新的挑战。

本次参加陕西省课堂创新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学。选取建筑设计类课程的初步设计,区别于传统教学以“教师为中心、课堂为中心、教材为中心”的满堂灌课堂,提出“以学生为中心、以翻转课堂为平台、以智慧课堂为载体、以课程思政为抓手、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混合式课程教学创新理念,强调学生自主设计、团结合作、探究实践的培养,具体落脚于课程内容建设、教学模式等方面的创新。

2.课堂改革与创新

2.1 教学内容创新

1)挖掘课程思政元素

挖掘建筑学领域典型人(崔恺院士、刘加平院士等大国工匠)、物(地标建筑、十大最丑建筑)、事件(新冠疫情防控、第十四届全运会),并将其融入课程内容之中,实现课程目标与育人目标有机统一。

2)实施课程结构重组

课程不盲目追求建筑设计原理理论内容的详细、全面,而是偏重于经典设计理论体系的完整与内容的精炼,包括场地设计的条件、建筑总体布局、建筑外场地的道路设计以及绿化设计等内容,重塑“场地分析—建筑设计—实践应用”的教学体系结构。

2.2 教学模式创新

1)翻转课堂设计

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小组合作让学生处于自觉且主动学习的中心地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持续跟进与评价,挖掘学生潜能,让课堂教学从静默、简单问答走向对话、质疑、辩论,激发建筑设计灵感与创新思路方法。

2)智慧课堂构建

依托短视频、雨课堂、智慧树和学习通等软件学习平台,充分利用虚拟仿真等新技术,辅助以磁力模型等新颖的教具和水杯等日常生活用品作为教具,结合知识点进行延伸拓展,构建智慧课堂,促进课前—课中—课后教学过程闭环。

利用中国MOOC和网络公众号等丰富高阶资源,为学生提供建筑学科学领域知名院士、学者的讲座视频和资料,拓展课程深度和广度。另外,将日常生活中的现象和实例增加到课堂之中,例如让学生分析新冠疫情背景下方舱医院的快速建设等,使建筑空间的概念更加生动,并把强国爱国的课程思政融入到课堂中。


1 混合式教学实施过程

3.课堂教学创新成效

创新型的课堂教学,受到学生的认可与好评。具体表现为:

1)教学高阶资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思政元素融入课堂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学生不仅爱听这些课程思政元素,而且与授课内容结合后学习兴趣持续增强。下面以文化自信融入课堂教学为例进行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地域文化基因。建筑设计体现地域文化是民族自信的重要体现,建筑设计是城市文化体现的重要表征,要做出好的设计,就要立足地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才能实现民族复兴。

因此,在课堂中引导学生进行建筑设计创作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思想,以地域文化作为切入点,进行建筑设计方法的教学。以典型地域文化创作的优秀建筑设计案例引导学生正面学习,总结设计特点,并以西安地域文化进行应用设计实践,在课堂作品创作与练习过程中,发掘十三朝古都的文化特色,把西安这片地域文化深厚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进行充分发掘。时刻引导学生,只有立足地域特色,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做好建筑设计,不忘本来,方能赢得未来。

2)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主体性得到体现,如学生积极参与课前预备知识的自学、课中翻转课堂的合作以及课后实践的探究。以翻转课堂的形式进行讨论互动,考虑到学生就业后将与不同专业进行团队合作,共同完成建筑项目,在授课中,采用分组教学,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基于OBE理念、学习产出驱动整个课程活动。

3)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得到提升,课外实践与课堂贯穿。以大学生双创计划、互联网+、挑战杯、台达杯和绿色建筑设计等学科竞赛为辅助,构建第二课堂建筑设计课外实践体系,助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得到有机融合,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得到显著提升。

近年来,建筑学本科生积极参加学术课外科技活动,获奖百余项。其中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16项、校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和三等奖16项;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获得三等奖1项、优秀奖6项;“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2项;陕西省高校建筑学专业毕业设计评优,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2项;第五届河南省大学生建筑模型大赛建筑方案设计专项竞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校级铜奖3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校级三等奖1项。

4)在课堂创新的过程中,教师个人能力得到提升。2020年度,获得陕西第三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西安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18年度,获得西安科技大学“教学新秀奖”、西安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和首届课堂创新大赛三等奖;2017~2020年,获得第七届——第十届“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全国杰出教师特等奖两项、杰出贡献奖、二等奖一项;第十一届、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181月,被建工学院评为“2017届毕业设计优秀指导老师”;201711月,经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评选,获得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教学指导奖;2015年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

4.总结与反思

课堂创新改革目前评价良好,并有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提升空间。未来,将探索基于虚拟仿真的高年级建筑设计类课程改革与创新,拓展课程建设内容与形式,探索信息化时代下的专业精英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为国家培养国民经济主战场急需的复合型人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