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漫谈 - 正文

材料学院李颖:执着的热爱,全心的付出

2020-12-10


在西安科技大学任教十余载,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刻苦、严谨求实、始终如一的努力工作着。凭着对本职工作的这一份热爱,每天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对待手头上的每一件事。笔者承担过学院50余名本科生的毕业设计,指导过10余名硕士研究生,并主讲6门专业课程。积累了一些小小的心得和经验,与大家分享和共勉。

在课堂教学方面,采用以激发学习积极性的教学方法。针对材料类专业的特点,为了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并拓宽学生视野,笔者把课内教学和课外科技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调动学生一切情绪使其全身心的投入到理论课的学习中。比如运用全流程仿真技术将教科书上的内容变成实际的工业化操作,用动态仿真的动画形式展现高聚物合成过程,使学生如同身临生产现场,让学生对学习理论知识不感到枯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尽量联系自己的科研和实践实例,力求给学生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使课堂生动活泼,让学生爱听、愿意听。在上课时,提醒学生带着问题听课,讲完让学生回答反应流程和反应原理有什么关系,培养其思考问题的能力,利用教学反馈不断改进教学手段及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在学生能力培养方面,注重学生能力培养的层次性。一方面,通过“教、学、研”一体的人才培育模式(2017西安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从学习过程中的差异性来衡量学生的能力,为不同的学生提供多样的、自主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依据自身特点进行不同层次的发展。同时将教学空间延伸到课后和实验室,为学生“循序渐进”的认知过程和渐进性的创新性能力养成提供必要条件。对于具有浅层学习动力的学生,采用建立外部刺激的方式,构建积极的学习氛围,给其足够的学习时间并采取阶段性督促的形式,激发学习积极性以及建立信心;对于具有深层动力和成就策略的学生,让其主动承担任务,自发自主的解决问题,以研促学,期待他的成功。最终通过引导,促使学生更多的转向成就型学习方式。

在具体实践方面,提高学生的实验素养。针对材料类学科实践性强的特点,对学生能力培养更为重要的还体现在解决实验中所涉及的问题,培养学生独立完成项目的能力。实验素养包括:对实际应用的判断、文献的查阅、实验方案的制定、实验过程的操作、实验结果的分析、项目结题、论文的撰写和具体应用的实施等一系列完成项目的过程。结合科研,提升学生解决技术难题的兴趣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领导好学生的思考过程,引导学生认真钻研、勤于思考,鼓励他们独立提出实验方案,并及时肯定获得的结果。除锻炼学生实验动手能力外,还引导学生及时总结实验成果,研究生和本科生“一视同仁”,培养学生撰写学术论文和专利的能力。指导本科生写论文和专利,为学生支付版面费,让学生将可望不可及变成现实,提高学生科研积极性。如指导本科生宋辉发表第一作者文核心论文1篇和发明专利1,指导本科生潘盼发表英SCI论文1此外,对研究生也悉心指导。如研三学生李成功获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2019年度校级奖学金、校级第一届研究生创“芯”大赛三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3篇(IF>8)、EI论文1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项。

执着源于心中的热爱,甘愿为学生全心的付出。身为教师,为人师表,时常告诉自己要充分地投入工作,尽可能多地给学生关爱,给予学生充分的学习机会和发展空间,让每一颗金子都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