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漫谈 - 正文

人外学院张燕清:课时缩减背景下任务型教学模式在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2020-09-08

1.引言

作为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学分压缩、课时减少已成为全国高校课程改革的一个普遍趋势。以我校为例,2016年以前大学英语四个学期的英语课均为每周5课时,其中阅读4课时,听力1课时。目前一年级两个学期各为每周4课时,其中阅读3课时,听力1课时,二年级两个学期各为每周3课时,其中阅读2课时,听力1课时,两年共减少96课时,近乎减去总课时的三分之一。

课时的大量减少给大学英语教学带来一些负面影响。首先,作为一门外语课,需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才能学好,而且在缺乏语言环境的情况下,学生需要教师大量的指导和帮助,课时的减少为学生的学习造成了比较大的困难;其次,由于大学英语课时减少,有的学生一周只能与授课教师见一次面,学习上缺乏教师的督促和沟通引导,往往事倍功半,对学习英语的兴趣越来越淡薄;再者,课时减少会影响学生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考试成绩,进而影响就业时的竞争力。

本文探讨任务型教学法的应用,尝试通过将知识传授的教学过程移到课前、课后的方式,提高学生自主阅读能力,弥补课堂教学时间的不足。

2.任务型教学法的内涵和特点

任务型教学法(Task-based Language Teaching Approach)是从20世纪80年代逐渐发展起来,广为语言学家和外语教学实践者认可和接受的一种外语教学方法。任务型教学法以任务组织教学,在任务的履行过程中,以参与、体验、互动、交流、合作的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学习者自身的认知能力,调动他们已有的目的语资源,在实践中感知、认识、应用目的语,是学生为中心,从做中学的教学模式。

任务教学法主张教育的中心应从教师和教科书转到学生,教学应引导学生在各种活动中学习。课堂教学中始终围绕既定的教学任务展开,使每节课目的明确、内容实在、效果最佳。

任务教学法让学生在一个个任务驱动下展开学习活动,引导学生由表及里、逐层深入、逐步求精地完成一系列任务,从而逐渐获得清晰的思路、方法和知识脉络。

3.任务型教学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任务型教学的三阶段模式为任务前(pre-task phase),任务中(during task phase)和任务后(post-task phase )

任务前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教师介绍主题和任务,以使学生了解任务活动的背景,并帮助学生回忆与任务相关的语言知识,以激活学习者的知识储备。还可以对完成任务有帮助的新词汇加以介绍,为进一步展开任务打好基础。

任务中(during task phase)阶段包括执行任务、计划、报告三个部分。首先,学生采取结对或小组合作的形式执行任务,可以使用英语表达思想和观点而不必关注语言的正确性。教师在必要时予以指导和控制。其次,在计划阶段,学生要做好向全班进行关于完成任务情况的汇报准备。在报告阶段,每组派一名学生或数名学生分工就本组的任务执行情况进行汇报,汇报形式可以是PPT辅助下的口头汇报,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口语水平。教师在学生汇报后给予适当评价,对学生在汇报阶段出现的语言错误进行分析,并对新单词、短语、句型以及语法知识加以讲解,使学生系统掌握语言规则,并指导学生对语言的重难点加以操练。

任务后(post-task phase )阶段是对课文的复习,并在此基础上对课文进行的扩展讨论和学习。

应用案例1

全新版大学英语(第二版)综合教程第一册Unit Two Friendship Text A All the Cabbie Had Was a Letter

任务前(pre-task phase)——教师明确任务

任务的设计是任务教学法的关键。根据本部分的内容,教师通过分析学生的现状和需要,确定本课的目标。本课目标是学习记叙文,了解记叙文的特点和写作方法,那么教学任务即可设定为此,并将此任务从结构和文体两方面分解为如下几个具体而简单的小任务:

1)明确记叙文通常由哪几部分组成。

2)明确每部分具体包含什么内容。

3)从用词、造句、时态、语态等方面分析文体特点。

4)记叙文是对事件的描述,本课课文的事件梗概是什么。

5)事件的启示是什么。

此阶段是阅读课的准备阶段,目的是帮助学生激活头脑中原有知识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实现导入课文的目的。教师可帮助学生扫除语言障碍,引导学生学习生词和短语,对一些可通过上下文猜测词义的单词向学生传授学习方法。

任务方式:分组进行,小组成员分解任务。

任务中(during task phase)——小组成员先以个人,再以小组形式完成各项任务并向班级汇报

小组成员分工,各自阅读课文,利用字典、图书馆和网络资源查找相应材料,完成分工任务;之后小组共同解决涉及课文全局的问题;推选一位或几位成员向全班进行汇报。学生小组汇报后,教师进行总结,并补充或澄清与主题相关的知识及部分语言点。

任务后(post-task phase )——对课文的进一步巩固和延伸

任务后阶段是对课文的进一步巩固和延伸,意在通过一系列的组内合作活动拓展学生的知识广度和深度,提高学生口头表达以及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人文素养。对于大学英语阅读课来说,任务后阶段可以包括课文复述、课文相关主题的口头讨论和同一文体的写作练习。

1)课文复述

学生课后复习,教师向学生陈述复述的要旨,即抓住关键词句,把课文的主要情节用自己的话叙述出来,无需面面俱到。组员内部就主要情节进行讨论,并加以整理。整理完成后,每个同学组内独自尝试复述。

2)课文的口头拓展讨论

本课的大标题为友谊,在完成课文阅读任务后,引发学生思考生活中的具体事例并进行讨论,提高口语表达水平。

3)同一文体写作练习

口头讨论结束后,根据所学过的记叙文的特点和内涵,以及本课记叙文的特点,写一篇有关友谊的记叙文。

课时缩减背景下,将知识传授的环节移到课前和课后学生自主学习时进行,能很大程度上解决大学英语课时减少带来的消极影响。

应用案例2

《新编英语教程》第五册,第1单元Hit the Nail on the Head (说明文),第6单元Where is the News Leading us(议论文)

任务型教学法还比较适合一些比较型任务,在教师完成第六单元后,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学过的第一单元及文体知识进行回顾和复习。

给学生的任务:比较英语议论文与说明文的不同之处及写作特点。

任务中阶段,学生组成学习小组,每人首先再次仔细阅读第一单元(说明文)和第六单元(议论文),利用互联网和图书馆分别研究议论文与说明文的知识并进行比较;小组内讨论,达成共识,并制作PPT,准备课堂汇报;小组汇报后,教师总结补充。

任务后阶段可要求学生小组先讨论,再各自完成一篇说明文,说明议论文与说明文的异同,以巩固所学知识。

此种复习对比式的任务,完全可以放在课外进行,在任务的履行过程中,充分发挥学习者自身的认知能力,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提高学生自主阅读能力,弥补课堂教学时间的不足。

4.结束语

“任务教学法”反映出外语教学目标与功能的转变,体现了外语教学从关注教法转为关注学法,从教师为中心转为学生为中心,从注重语言本身(结构、功能、系统)转到注重语言习得与运用的人(认知、习得过程)的变革。

任务型教学法属于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法,教师的任务是以一定任务目标为基准,设计各种小组活动,把语言的运用和语言的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更有利于促使学生主动探索语言,有效调动其学习积极性的同时,逐步掌握相关知识。

在课时缩减背景下,改变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带着任务去自主阅读,充分利用课前、课后的时间,弥补课堂教学时间的不足。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任务为动力、手段和目标,学生在实践中运用已有的知识、技能,获得新知识和提高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