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漫谈 - 正文

人外学院魏羽:基于“以学生为主”教学理念的信息化教学实践——以我校大学英语教学为例

2020-05-08

20155月,习近平在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指出,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近年来,信息化教学正在成为现代教育的新模式和新特征。而随着2020年初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和病毒的迅速扩散,从中央到地方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力图阻断病毒进一步传播。面对这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教育部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推迟返校日期,利用网络平台授课,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校经过提前积极协调各方教育资源,顺利搭建了四大云课平台。现在,除了个别课程受条件限制外,已经开始了有序的信息化教学。

大学英语从上学期的传统课堂形式必须极速华丽转身,教师们从起初的茫然无助,到学习在线操作技术、制作教学课件、研讨教学方法等,已经顺利完成了一周的教学任务。围绕“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本人把最近的教学体会总结出来,旨在抛砖引玉,以期在信息化教学中更上一层楼。

提供资料,做好预习

预习是学习的重要环节,也是调动学生主动性的切入点。首先要把课文的教学内容分解成块儿——预习、讲解、练习等,然后根据学生目前的学习条件,整合可利用的资料,有计划有步骤地上传到学习平台。

二、提供信息,补充资源

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就要帮助和引导他们利用网络资源。例如,给学生提供一些学习网站和应用软件,并示范使用方式,也在课堂鼓励同学们交流利用资源的经验,推动自学的学风。另外,还把自己收集的学习资料,如下载网站资源或分享同事制作的音视频剪辑,必要时要自己制作课件或音视频资料,例如要预习课文的词汇,要求学生掌握词汇的意义、用法和读音,但是现有的资源没有词汇朗读,就自己朗读词汇制作音频资料等上传到班级群共享。

三、活跃课堂,激发兴趣

在网络授课的过程中,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更要注重互动。首先创设融洽的课堂气氛,穿插有关的音视频材料,把课程内容讲生动,以吸引学生,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发言——以语音或群留言的方式。课后惊喜发现,本人所带的三个班级中最沉默的班级在课堂的互动信息多达三百多条。所以,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才能不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一旦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学习的兴趣就自然调动来了。

示范方法,答疑解惑

教师们经常抱怨,说给学生布置了各种自学任务,学生没有完成几件,究其原因,有些任务完成有些难度,或收效甚微。比如,英语听写练习,他们完成得较差,调查得知是不得要领。经过耐心指导,学生们还学会用听写材料练习口语和读写,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鼓励学生课上课下多提问题,网络也便于随时给学生答疑解惑。

五、建立小组,互帮互学

在家里听课学习,缺乏课堂气氛,就要把班委的组织作用调动起来。本人让班委把同学们分成小组,便于沟通信息,互帮互学。以小组为单位讨论问题和完成任务,这样便能有序开展活动。

六、跟踪记录,监督到位

在目前的居家学习条件下,如何督促学习、提交作业也是一大难题。要避免学习流于形式,监管必须跟上。为此,对学习委员有责任要求,还设计了学生自习的记录表格,内容包括学习时间、形式、时长、效果、问题、建议等,并要求提交的时间。在课堂也随机调查,勤于督促学生。

以上仅是最近这段特殊时期的网络授课形式对教学法的初步实践。信息化教学是高等学校今后必然的教学发展模式,而“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理念完全符合信息化教学手段。如何把信息化教学手段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结合是我们教育者面临的课题和挑战。教师们只能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探讨才能适应新时代的教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