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漫谈 - 正文

测绘学院张静:信息化教学背景下开展混合式教学途径漫谈

2020-06-10

近期参加了西安科技大学教育信息化培训,通过学习我对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及自身能力发展等方面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启发。在此对于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教师如何适应并开展混合式教学, 从以下三个方面浅谈个人的理解和体会。

一、关于教学理念

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是党中央对于教育根本任务的新概括。它明确了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育人,这也进一步表明现代教育在培养目标上从重育才向重育人的转变。为此教学目标应更注重培养能力而非单纯地传授知识,教学内容应向精炼、综合、创新的方向发展,强调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教学需从传统的以教师的“教”为中心向以学生的“学”为中心转变,在教学方法上需更具互动性和开放性,在考核内容上要注重考察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而非单纯的记忆性知识,最终达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基于上述教学理念,在当前信息化教学环境下开展混合式教学,为了达到学习目标、提升学习成效,需依据学习者特征将学习内容、学习资源、学习环境与信息技术有效融合,编制教与学的实施方案,进行信息化教学设计,以达到教学过程最优化。在课程内容、教学形式、考核方法、教学管理等方面体现高阶性、创新性和一定的挑战度。

二、关于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

对于某一专业课程体系下的具体课程,混合式教学的开展一般包括课程分析、设计、开发、实施和评价等方面,需做好顶层设计和分层设计。

课程分析主要是分析课程地位、课程内容、学习者特征、学习环境等,确定课程教学目标,并根据教学目标确定考核评价策略;课程设计是对课程整体结构进行单元划分和知识点凝练,并对具体章节或知识点的教学策略、使用的技术和考核方式等进行总体设计;课程开发可以结合网络教学平台和智慧教学工具,对每一个课程单元的知识点视频、章节练习、综合作业等教学资源进行制作、准备和整合;课程实施即是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开展课程教学,包括线上课程学习、辅导答疑和线下课程教学活动的开展等;最后,教学评价包括课程评价、总结反思等,为下一轮课程做好准备。对于以上环节从课程资源、教学过程和信息技术应用三个方面具体谈一下感受。

1.课程资源

在信息化教学过程中,线上资源如MOOC、微课等在混合教学过程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是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重要途径。因此,需要教师结合学科发展和教学目标,重构教学内容体系,对某一教学单元针对知识点进行设计,融合多媒体、动画等信息技术,制作碎片化的教学视频,并结合配套教材、课程PPT、电子讲稿、章节习题、实践案例、专业文献、资源链接等,充分考虑不同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形成多样化的学习资源。

2.教学过程

基于线上教学资源使教学过程向弹性化模式转变,如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项目化学习、情景化学习、场景式学习等。基于不同特点的教学内容将课堂教学方法和策略向多样化转变,如授导式、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案例式、任务驱动、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等。教学评价由单一评价向多维多元评价转变,如更体现过程性、质性、发展性。在线上线下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设置有效的教学活动,如答疑讨论、调查问卷、学习笔记、课程作业、在线测试、小组活动等,这方便进行学习过程的考核。

3.信息技术的应用

在信息化教学背景下,学生已然是互联网原住民,伴随着学习时间和空间的扩展和学习方式的变革,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

首先,MOOC的应用已经日趋广泛,当前如超星尔雅、学堂在线、爱课程、智慧树等网络课程平台均为教师们普遍应用,为教与学提供了便利,教师可结合所受课程特点制作在线课程资源,满足教学需求。

其次,智慧教学工具的出现使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更加便捷,如学习通、雨课堂、云班课等。利用以上智慧教学工具可有效进行签到、测验、调查问卷、答疑、讨论、头脑风暴等课堂教学活动,方便学习者交流、教师学生沟通和学习评价。

三、关于教师素养的提升

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信息化背景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将改变教学行为,使教师由讲授者向引导者转变,学生也会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课堂也由知识讲授向问题探究转变,教学评价也将向多元过程性评价转变。可见,教师需重构知识体系、制作学习任务单、准备或制作教学资源、准备测试题、设计探究性题目、指导分组学习、答疑总结学生的问题、完成形成性评价及总结反思等,这对教师素养也必然会有新的要求。

(1)思想方面:在教学方式更新的情况下,教师需更新教育理念,信息化教学能够有效实施,技术手段的应用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教师的思维观念的转变,以及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决定性作用。所以,教师需积极主动进行角色适应,持续学习,开展教学研究,不断反思,促进自我素养的提升。

(2)知识方面:信息化背景下的混合式教学需要教师在课堂上帮助学生进行知识的理解和内化,在这个过程中需完成问题设计、答疑解惑、及时总结和教学反思与评价。这就要求教师具备多重意义上的知识,以组织并实施好教学活动,教师不仅要具备解决学生问题的深厚专业知识,更需要具有课程思政、知识提炼、知识总结、综合分析、教学策略选择等方面的知识。

(3)能力方面:信息化背景下混合教学模式的课程设计、组织和实施对教师的能力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教师需从教学设计、信息技术、科学研究和学习指导等多方面提升自身能力。信息化教学中教学资源的制作、发布、学生在线学习的指导、学习数据的分析等都要求教师具备较好的信息技术素养和能力。

综上,在信息化教育快速发展的当下,作为一名高校一线教师,应该跟上趋势,快速适应新角色,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提高个人的教学和科研能力,磨练基本功,全面提升个人素养,以促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