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漫谈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崔海文:对翻转课堂的进一步认识与思考

2020-03-18

近期我有幸参加了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信息化教学培训班,认真聆听了各位教授的讲座,收获颇多。

傅钢善教授的报告《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上好一堂课》让我的收获最大,教授的讲座宛如一顿丰盛的大餐,生动且不失严谨的呈现在大家面前。他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在信息化教学工作中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深入浅出,缤彩纷呈。翻转课堂的精髓在于改变教学模式,但它的成败关键在于老师是否愿意改变,是否愿意放弃传统的教学思维与习惯。信息技术环境下的翻转课堂是一种新的教与学的模式,这对于老师和学生都是一种挑战!目前,我主讲的课程是Java程序设计,在教学过程中,也不断的在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也想逐步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

翻转课堂教学经过这几年的具体实践,各大院校通过不断探索,大致总结出了实际操作的三个“翻转”、课前四环节、课堂五步骤和六大优势,简称“三四五六”方式。“翻转课堂”是把“教师授课,课后学生完成实验及作业”的教学结构翻转过来,构建“学生在教室通过练习、实践和交流,完成知识吸收与掌握的知识内化过程,然后再自由安排时间通过网络学习新知识”的教学结构,形成让学生在课堂上完成知识吸收与掌握的内化过程、在课堂外完成知识学习的新型课堂教学结构。学生运用手中的平板电脑,观看由教师提供的相关知识,这既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又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而既提高了成绩,还提高了学生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与传统课堂相比,翻转式教学中,师生的角色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中心,他们在课堂中通过各种活动来完成知识的建构;教师作为学习的指导者和课程的设计者,需要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满足学生个性化和协作式学习的需求,并通过激励措施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促使他们完成到“学习中心”角色的转变。翻转课堂从以教师为中心翻转为以学生为中心,从强调知识的传授翻转为强调学生的发展,从注重学习结果翻转为注重学习过程。

准备课前的四环节中首先是制作导学案。教师在深入研究教材内容和学生知识基础的情况下,以各系部内相同研究方向的教师为团队,集体制作导学案。其次是创建教学视频。教师深入研究教材内容和教学大纲(课程标准),明确学生必须达到的目标,以及视频最终需要呈现的内容。再次是学生自主预习和学习。学生在独立预习教材的基础上,运用手中的移动设备学习教师的教学视频和导学案,进行预习,开课后完成作业(组内互助解决个人独立学习时产生的学习问题;组内不能解决的学习问题由组长记录后交给学习委员)最后上传至服务器。最后是教师了解预习、学习情况。教师通过软件平台及时了解学生预习、学习情况、存在问题,及时调整课堂教学进度、难度,制定个别辅导计划,增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

翻转课堂采用五步骤。第一步,合作探究。组内不能解决的疑难问题,课堂上由组间互助合作解决。课中是翻转课堂教学的核心,是完成知识内化的关键阶段。如在“图形界面设计”单元的课堂学习中,教师根据课前学生提供的疑问总结出“为什么在界面设计中要引入AWT 包和Swing组件?”“如何理解Java的事件处理?”“有更好的方法开发Java图形用户界面吗?”等有探究价值的问题,并结合学生的特点进行分组,引导学生就问题进行讨论和协助学习,在此过程中,教师可根据情况对一些共性问题进行讲解和补充,及时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学生在探究问题的基础上完成教师布置的“制作简单计算器”的学习任务,达到巩固学习效果和拓展专业能力的目的,教师在帮助个别小组解决问题的同时,要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发挥主动性,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各小组完成学习任务后,要在课堂上汇报学习成果,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学习收获,教师对学生的作品进行总结和点评,在肯定和鼓励的同时指出作品需进一步完善的地方。第二步,释疑拓展。全班学生都不能解决的学习问题,由教师在课堂上解决;根据本班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教师进行适度拓展和延伸。第三步,练习巩固。学生完成平台上或其他资料上的相关练习,以巩固所学知识。第四步,自主纠错。对自己做错的题,学生通过观看答案详解或教师的习题评析视频,自主纠错。第五步,反思总结。对本节内容进行知识归纳或方法梳理。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特点及优点:一是少讲多学,合作共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学生可以反复的观看视频,相当于老师讲解了好多遍,传统课堂40分钟的讲解浓缩为15分钟(视频一般不超过15分钟),教师少讲、精讲,节约群体授课平均化教学的时间,学生就有了大量的自主学习时间。 “合作”包括师生合作、生生合作、师师合作,“共赢”“翻转课堂”让所有学生都有事可做,让所有学生都动起来、忙起来,增加了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的互动和个性化的接触时间。二是一对一的贴心辅导。由于教师的角色已经从内容的呈现者转变为学习的教练,这让教师有时间与学生交谈,回答学生的问题,参与到学习小组,对每个学生进行个别指导,从而真正实现一对一的贴心辅导。三是即时掌握学情。通过一套统计软件,教师登录教学平台后立即知道学生对本课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全班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进而帮助教师调整教学进度、难度,制定个别辅导计划。四是培优补差。学生的学习有很大的学科差异,传统的课堂教学很难让学生得到个性化教育服务。而翻转课堂教学中,学生对其优势学科,可以加快学习进度,做该科的先遣部队,而不必像传统课堂一样跟随大部队,从而更好地发展这一优势学科。五是丰富课程内容,拓宽学生视野。学生充分利用网络学习相关知识,丰富了课程资源,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避免了目前普遍存在的惟教材、教教材现象。六是为教师减负。如果大面积推广、可以取得“规模效益”:同一教研组内的教师不再重复备课,选择、判断和填空题直接由平台完成批改和统计反馈。这会为教师们节约大量的工作时间,从而有充裕的时间去学习和健身休闲,有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和身心健康。

期待不久的将来,我们传统了上千年的教学模式能够跟现代化科技相结合,从而演生出一种更适合教与学的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