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漫谈 - 正文

人外学院陈茗:“翻转课堂”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2020-02-25

前不久参加了学校主办的西安科技大学信息化教育培训,聆听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教师的讲座,收获颇丰。通过学习,从ppt的设计、微课的制作,到“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和“翻转课堂”的实施,我都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同时对自己的教学设计和课堂组织进行了反思。

一、翻转课堂的特征

1.教学模式发生翻转:传统的教学模式是“教师课内传授知识,学生课后消化吸收知识”,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则是“学生课前在线完成课程内容的自主学习,教师课内以辅导者的身份通过师生互动或生生互动等方式帮助学生实现知识的内化”。上课前,学生借助网络自主学习,并记录下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课堂中,学生就遇到的问题与同学或老师交流,通过讨论得出解决方案。

2.学生地位发生翻转:翻转课堂这种方式在思想上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压力,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选择学习时间和次数,使学生从传统课堂上被动的知识接受者变成整个学习过程中的主角。学生可以自我把控学习时间、学习地点、学习内容,按照自己的步调开展个性化学习。

3.老师地位发生翻转:在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模式后,教师的角色发生变化。这首先需要老师调整心态,转变理念,摈弃原有的千篇一律的大众化教学方式,从知识的权威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中的引导者和督促者。作为引导者,教师需要了解学生学习进度的差异化和理解程度的差别化,把握好怎样为学生提供差别化辅导,在课堂有限的时间内有效解决学生的疑难困惑,促进其个性发展。

4.教学时间发生翻转:在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后,教师在课堂上的授课时间逐渐减少,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逐渐增多。教师将更多的时间分配给学生,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同时也增加了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使学生对知识能够有更深的理解,提高学习效果。

二、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模式的意义

1.提高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

大学英语课堂中,通常是由英语教师掌握进度,教学内容多为词汇讲授、语法讲解等,且教材内容比较陈旧,长期以来,整个课堂气氛比较枯燥呆板,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都没有充分调动起来。当今的大学生是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一代,他们善于接受新事物,注意力较短,翻转课堂采用的教学视频方式符合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学习需求。教学视频具有重播、暂停等功能,学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随时随地利用电脑或智能手机反复观看,观看视频后完成具有针对性的较简单的习题检测。这种简短精炼的微课视频和目标明确的检测,对学生来说都属于及时的正向反馈,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兴趣。

2.满足学生的个体差异性需求

当前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教师的授课不能满足学生的个体差异性需求。目前大学英语采用的多为大班教学模式,很难实现频繁的师生互动或生生之间的互动。教师多是采用“满堂灌”的方式,为了照顾部分英语基础较差的同学,在单词讲授、语法讲解和词组补充上花费大量时间,而对于一部分基础较好的学生来说,这些内容根本无法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破这一僵局。首先,在课前观看视频的环节上,学生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学习进度,获得个性化的学习体验,已经掌握的知识可以略过,没有掌握的知识可以再进行巩固。在课堂教学中,将水平接近的同学放在同一小组,通过小组间的讨论、寻求解决办法。解决不了的,学生可以记录下来并反馈给老师,老师做出详细的解答,并归纳重点、难点。学生们各自拥有不同的视角,通过探讨可以更好的理解和吸收知识。因此,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英语学习的个体差异性需求。

3.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目前,校园网络已经建设完善,学生上网比较方便。在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后,学生通过网络教学视频进行自主学习,也可以从互联网获得大量的学习资源。在课堂以外的环境中学习,能够营造出轻松自由的学习环境,打破枯燥沉闷的教学气氛,学生在遇到疑难问题时可以向教师或者其他同学寻求帮助,学生之间通过互相交流,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提高了学生之间的人际交往能力,增强了学生之间真诚的友谊。

4.有利于全面评价

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获取优质的教学资源,不再仅仅依赖教师的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评价是由教师、同学、以及自己共同完成的,这种教学模式不仅注重对学习效果的评价,还注重对学习过程的评价。评价的内容包括了学生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在小组交流中的评价和自主安排学习计划和学习时间上的评价,评价的结果则是学生掌握英语知识和英语技能的程度。利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评价,有助于对学生进行全面具体的评价,使学生意识到自身的问题,从而积极认真的去改变自己,完善自己。

三、结语

信息技术的发展引发了翻转课堂的热潮,针对大学英语教学亟待改革的现状,翻转课堂的引入与实践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目前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翻转课堂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一方面适应了当代大学生的学习需求,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效果,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也得到了相应提高。作为教师,翻转课堂模式的引入带给了我们新的挑战,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并定期的参加教育、教学培训,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拓展知识面,提高自身的教学素养和专业能力,敢于面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遇到的问题,并积极地去尝试,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