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2021年新教工培训开班典礼暨入职宣誓仪式

2021-09-23




9月22日下午,西安科技大学2021年新教工培训开班典礼暨入职宣誓仪式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第二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蒋林参加开班典礼暨入职宣誓仪式并作师德师风专题辅导报告。2021年全体新教工、培训专家代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开班典礼暨入职宣誓仪式由副校长王贵荣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王贵荣宣读培训工作安排,建工学院白鲁建、机械学院杨文娟、督导组侯媛彬等围绕如何高质量参加培训,成为一名合格的“四有好老师”发言。侯媛彬教授带领全体新教师庄严宣誓,将秉持“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立德树人、不负使命,甘于奉献、广育栋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入职宣誓仪式结束后,蒋林为全体新教工做了师德师风专题辅导报告。蒋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民族振兴、教育发展、人类未来的大局出发,对教师先后提出了“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思政课教师六个要”的要求,明确了“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应该具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等标准和要求。特别是202198日,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明确提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对广大教师寄予殷切期望。这些论述相互衔接、一脉相承,既具有丰富的思想理论内涵,也具有强烈的实践价值,对广大高校教师在理想信念、道德修养、专业素养、育人能力、师德师风等方面做出了全方位、系统化的要求,对广大教师能力素质水平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蒋林强调,广大新教师要过好“三关”。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过好师德关。要把师德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从党史、新中国史和我们学校爱国奉献的奋斗历程中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坚守人民情怀,奋力担当作为。二要有成为大先生的强烈愿望,过好教学关。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一方面,要潜心学术钻研,坚持聚焦自己学术领域的最前沿,掌握最新的学术动态,扎扎实实做深学问,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素养,涵养创新精神,力争产出高水平创新成果,把最新理论研究和科研成果作为永葆教学活力、提升教学质量的源头活水。另一方面,要坚持知行合一,站稳讲台的同时也要走出课堂,深入企业、矿山生产第一线,主动发现问题、解决实际问题,把提升工程实践能力作为锻炼教学能力、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三要研究真问题,过好学术关。教师要牢记“国之大者”,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在钻研过程中,要甘于寂寞,不被功名利禄诱惑,甘坐冷板凳,不被红尘所扰,十年磨剑才能解决真问题、成就真学问乃至占领学术制高点。

蒋林最后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在教育改革的发展中不断锻炼成长,抓住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继续发扬学校的优良办学传统,强化使命担当,明师道、强师能、修师德,站稳三尺讲台、勇攀学术高峰,不断增强专业素质,全面提高育人水平,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个人理想与事业发展双向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