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高教研究 - 学术观点 - 正文

变革时代的大学责任

2023-10-13

香港理工大学的探索与实践

【本文系香港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滕锦光731日在世界大学校长论坛上的报告】

大家好!今天我想分享几点想法。首先,香港理工大学定位跟其他学校稍有不同,我们的校训是“开物成务,励学利民”,就是希望造福社会。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的创新型研究型大学,把工程和技术学科做强做大,把特色学科做成世界领先。我们要把学生培养成为创新的引领者,让科研为社会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不断创新我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永远在路上。设计、时装与纺织、酒店与旅游管理这三个学科是我校特色学科。此外,还有康复治疗、物理治疗、眼视光学、地球空间技术、建筑能源环境等学科,这些学科是香港8所公立大学独有,且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我们正经历很多变化和发展,例如,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气候变化、社会不平等等。其中,我认为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最大,不只对教育方式有所影响。很多时候,因为大学学科和招生规模的变化难以满足社会需求,造成毕业生质量和用工需求不能匹配,而且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在服务学习这方面,香港理工大学在国际上较为领先。2012年,服务学习这门必修课在我校正式开设,目标在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帮助他们提高对社会的认知。服务学习是指学生利用其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在这个过程中又提升了自己对专业的认识。比如,我校眼视光学的学生到农村给村民做白内障检查,就是服务学习。或者,我校工科学生赴非洲卢旺达帮村民架设太阳能板,为其提供居住用电。服务学习各式各样,获得了多种国际奖励和认可。以前,我校50%的学生有机会去外地学习,从今年起每位新生都有机会去外地学习,其中50%的学生参加的是服务学习项目。我们每年有4000多名本科生,其中2000多名学生去外地做一年服务学习,1000多名去内地,1000多名去东南亚国家,个别学生会去非洲。

在课程方面,我校去年就普及了人工智能教育,每一名本科生入学时必修《人工智能与数据分析》,可以根据个人兴趣调整学分,副修是18学分,而副主修是36学分,已经超过了一门硕士课程一年的分量。我校有26个这样的专业,培养着大量既有本专业知识、又有人工智能知识的人才。我校的科研旨在造福社会。例如,我们研发的近视眼镜能使近视加深的速度减缓60%。到2050年,如果任其发展,将有10亿人高度近视,而佩戴这种眼镜后将减少到1亿人。我校高等研究院不像普林斯顿那样研究宇宙起源,而是研究人间烟火、衣食住行。研究院每年有200万美金来自学校资金投入,其中研究中心获得100万美金。为了满足社会需求,我们要吸引校外资金来支持交叉学科的研究。

最后,我们希望进一步推进翻转学习。正如刚才我的母校悉尼大学的教务长安娜玛丽·贾戈斯女士提到的,时代快速变化,在培养学生才能的过程中,最重要是自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技能。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翻转课堂是特别好的办法,有研究表明,翻转课堂在亚洲国家效果最好,因为亚洲国家的大多数教学本身就是以知识传授型为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