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高教研究 - 学术观点 - 正文

徐雷:立德树人固根本,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

2020-01-10

2019年秋季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专题分论坛“一流本科教育与‘四新建设’”上,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教授作专题报告。报告摘编如下:

在学校全局工作中,复旦大学一直把本科教育放在办学治校的基础地位。2018年复旦大学召开的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开创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局面,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学校凝练形成学校的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

一、面向新时代的复旦本科教育: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

(一)本科教育的三个重要转变

学校近几年的教育教学改革主要基于三个重要转变。一是理念的转变,从“本科教学”转变为“本科教育”,就是要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实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有机融合。二是主体地位的转变,从原来教师为主转向以学生的学习成效为主。三是由此带来的教学方法的转变,从“授之以鱼”转变为“授之以渔”。

(二)让每一位学生找到合适和满意的培养路径

学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国家队”意识,明确将一流本科教育放在“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位置。20176月,学校发布实施《复旦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这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第一个行动计划,其根本出发点是让每一个学生找到适合的培养路径,让每一个学生找到施展才华和成长历练的舞台,为完整的“人”的培养注入“终身发展”的力量。《行动计划》集中体现了本科人才培养“一流目标、一流品牌、一流理念”,确立了22条具体任务,每一条都可操作、可考核。该计划指出要贯通从教室到书院、科研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海外游学、网络新媒体等六个维度的育人空间,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融合育人系统。

同时,我们进行了本科培养“2+X”培养体系改革。其中“2”包括通识教育和专业培养两个部分;“X”的培养部分充分体现前瞻性、多样性、自主性。各专业拿出1/4左右的学分量来组成“X”部分的培养模块,学生愿意深造的可以走专业路径,愿意走的更高的可以走复旦的拔尖培养计划——“本科荣誉项目”,最后由导师决定每一个学生的路径,达到因材施教的目标。目前已经有一半的专业推出该计划,计划明年在全校范围推广。

(三)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课堂教学是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近年来,复旦大学在“三全”育人的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下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深度挖掘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构筑起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以中国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程、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为主干,以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支撑的课程体系,形成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

2017年,学校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整体试点学校”,启动课程思政体系建设1.0版。2018年,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现场交流推进会,制定《复旦大学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实施“三十百加一(医)”示范工程。2019年,学校在复旦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总体布局下,发布《复旦大学课程思政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实施课程育人工作的2.0版。

目前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已做到两个“全覆盖”:一是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覆盖所有院系专业,全校在建示范课程近300门;二是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试点覆盖所有哲学社会科学院系,同时向理工科专业逐步推进。学校医学教育形成“1+2+9+50”(1门示范课、2门导论、9门核心课、50门人文医学课程)的人文医学课程体系,以“课程建设—实践基地—理论教材”三位一体推进医学整体思政。

二、探索“金课”建设的复旦模式

(一)将以学为中心理念融入“金课”设计的核心内涵

金课从低阶到高阶就是从教到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学设计要得到整体改变,学习目标、任务、评价要做整体考量。“以学为中心”也是全球高等教育的大势,要引导学生的主动学习,构建自身知识结构体系;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支持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立足学生的未来发展,培养学生高阶思维和能力。

我们建立了高等教育在线课程的质量标准FD-QM,从8个维度33个指标来衡量一门课的实际水平,其中课程制作技术层面只占3个指标,而课程概况、学习目标等课程设计方面的内容占了9个指标。今年上海市教委用此标准评审汇编优秀在线课程案例。我们还建立了“FD-QM”联盟(在线课程质量标准联盟),希望逐步推广这个标准,惠及全国更多高校。

(二)为构建课堂教学生态提供有力保障

学校加快校园设施升级,改建了一批融合现代教学理念和信息技术的教学楼、本科实验教学中心,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我们已经改造了2个教学楼,11间教室,6座实验楼宇,课堂教学生态得到极大改善。我们还结合学校四校区建设整体规划,整合升级了各院系的本科教学实验中心,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肯定。

201812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五所长三角地区高水平大学成立了“华东五校教学协同中心”,开展教育教学深度协作。相信我们可以共同做一些实际的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元的优质教学资源,探索形成区域高教合作的发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