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漫谈 - 正文

测绘学院徐聪:测绘类专业英语课堂教学模式之浅见

2021-12-22

 要: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升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钻研和积累经验。对于新入职不久的青年教师,首先要努力达到基本要求;同时应具有进阶意识,并不断努力。进阶条件更加彰显教师的教学水平,体现教学改革中的一些热点问题。作为具有一定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应更加注重参考进阶条件,勇于创新、不断突破。

关键词: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基本要求;进阶条件

 

在经济全球化和我国“一带一路”政策不断发展的国际化大背景下,我国测绘类专业毕业生从事相关国外工作的比例日趋提高,而许多中外合作项目从业务洽谈开始直至项目结项都需要全英文的语言背景做支撑。这在给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领域和发展前景的同时,对测绘类专业英语的课堂教学模式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本文根据测绘类专业英语实际教学经历,探讨了自己关于测绘类专业英语教学的一些心得体会,以冀能够培养出更加符合时代新要求的专业学生。

一、测绘类专业英语现有教学模式的特点和不足

1.非英语类专业老师授课的局限性

测绘类专业英语有很强的专业认同性,对专业词句的理解和把握需要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作为支持。因此要求任课老师不仅需要有灵活流畅的课堂基础英语教学水平,还必须具备测绘相关专有理论、概念和名词的阐述能力。目前,测绘类专业英语任课老师一般能够在测绘专业英语领域做到游刃有余,却容易因非英语类专业老师出身,无法同时实现流利的英语基础教学,导致课堂讲授过程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2.授课内容过于深奥和主观

测绘类专业英语任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实行科研教学两手抓,用科研指导教学,教学反哺科研。因此在教授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融入大量的具有个人研究倾向的专业英语内容,而这些内容对于本科生而言,往往过于深奥。同时,任课老师的个人研究领域一般较为细化,对于本科生较为全面的接收测绘类专业英语知识而言是不利的。

3.教学素材缺乏生动性

目前,测绘类专业英语的教学素材主要来源包括:教材、期刊论文、研究资料和教师研究成果。这些教学素材虽然包含了大量的有益于学生的专业知识,但通常以幻灯片的形式长篇出现,伴随大量英文专业词汇,对于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来说,这种呈现形式过于枯燥和困难,容易削弱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4.学生参与度低

学生在专业英语上课过程中,绝大多数时间都处于接收者地位,缺乏参与度,不能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有效的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这无形中会对学生在后续实际应用场景中运用专业英语与人交流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容易导致“眼高嘴低”的现象。

5.考核方式单一化

测绘类专业英语考核形式一般为卷面考核。这种考核形式可以很好的锻炼学生的阅读书写能力。但是专业英语能力体现的是一种综合能力,阅读书写能力只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口语能力、交流能力以及分析能力都是后续专业英语应用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过于单一化的考核形式对于专业英语综合能力的提升收效甚微。

二、测绘类专业英语现有教学模式的改进思考

根据上述测绘类专业英语现有教学模式的不足之处,结合实际教学过程中的一些真实学生反馈,本文提出了对测绘类专业英语现有教学模式的一些改进思考。主要包括5个方面,分别从“听”、“说”、“读”、“写”和“考”5个角度来探讨改进。

1.随时“听”,要听的杂而不乱

通过注重课堂教学形式多样化、灵活化,提高课堂教学的生动性。授课老师需要围绕待教授的专业知识,准备足够多的视频和音频材料来丰富课堂教学过程,特别是一些英语母语本土人士的测绘类专业英语解读,尽量规避任课老师非英语专业出身的缺陷,给学生带来地道的英语本土发音,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保证每次课都有新鲜的“听”力信息输入,让学生接受更为多元化的知识来源,加强和提高学生在真实场景条件下的听力能力,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工作和项目。

2.注重“说”,让学生敢于张口

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性,预留足够的“说”话时间。授课老师应事先围绕课堂教学内容,准备好一个难易适中的论题,让学生以小组或个人为单位,围绕论题展开论述,积极鼓励每位同学,让大家都有机会能够开口说英语,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给大家提供尽可能多的不同实际场景对话练习,让学生在后续的工作和生活中可以更加自如,不畏惧英语交流。

3.认真“读”,做到基础内容朗朗上口

“读”是基础,授课老师应以测绘类专业英语课本为中心,结合事先准备的课外英语材料,以重点教学词汇和应用词汇为切入点,分为不同长短的句子或短语,让学生“读”出来,达到增强语感、纠正发音、克服心里障碍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很好的强化学生的专业英语词汇认知,为更好的流利的说出符合语境的英语词句打下良好的基础。

4.不忘“写”,避免眼高手低的现象

正确写出基础词汇是测绘类专业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教学目的和初衷。书写能力是大型中外测绘合作项目的关键步骤,也是当代大学生掌握程度最高的一项英语技能。虽然相对于“听”“说”“读”,“写”的教授过程较为容易,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写”的出错率往往较高,所以测绘类专业英语教学不能忽略“写”这一过程。授课老师可以在每堂课开始之时预留一定时间,让学生默写上节课重点词汇和短语,避免学生出现眼高手低的现象。

5.综合“考”,巩固“听、说、读、写”

考试是一个画龙点睛的过程。授课老师应将平时课堂教学的“听”“说”“读”“写”内容融入到考试中,将听力测试、对话交流、词语发音和单词书写的成绩以不同比例计入最终考试成绩。这样,既可以很好的检验和锻炼学生的学习效果,还可以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学习内容的融会贯通程度,给测绘类专业英语教学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三、结束语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各国纷纷调整发展战略,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而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潜在力量和后发优势。”测绘类专业英语作为一门顺应时代潮流出现的课程,更应该响应时代号召,推陈出新,根除以往教学中的一些弊端和不足之处,用更符合时代,更符合应用和创新的理念来教授学生,为国家为社会提供符合新时代的专业型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参考文献:

[1]  ,朱万忠,魏 .转变教学理念,建立新的专业英语教学模式[J].外语界, 2003(2)5.

[2] 林 .理工科大学专业英语教学的定位与思考[J].外语界2000(4)3.

[3]  .测绘工程专业英语课程改革探讨[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11(01)90-91.

[4] 李 ,明祖涛,张绍成,等.“测绘工程专业英语”课程的教学改革探讨[J].测绘通报, 2020(3)3.

[5] 孟俊贞,李 ,何培培.“一带一路”形势下测绘工程专业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J]. 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2043(9)4.

[6] 习近平.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北京.2014.9.10.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4/0910/c70731-256290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