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深入开展第三方专业评估 推动专业内涵建设

2019-11-15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各专业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建立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的教学评估制度,健全校内质量保障体系,今年4月,学校委托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开展了第三方专业评估工作。11月12日至14日,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专家组在我校开展了为期3天的现场考察。

评估专家分6组,通过听课看课,审阅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试卷及归档材料、实习/实验报告、毕业论文等教学文件,考察走访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大学生创新基地,与学院(部)班子成员和专业负责人进行深度访谈,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对我校6个专业进行了现场考察,深入剖析每个专业建设情况,找准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促使学校进一步明晰专业发展方向、凝练专业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现场考察期间,校长蒋林与各位专家进行了交流沟通,感谢各位专家能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指导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李明、胡巍,副校长王贵荣参加了各专业专家进校考察反馈会,对专家们忘我敬业的工作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和敬意。要求学院和职能部门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逐条梳理、充分吸收,坚持问题导向,抓紧时间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落实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以坚决的态度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不断完善和提升教学质量。

开展专业评估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内涵提升的重要举措,是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制度性设计,对努力培养塑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国家对高等教育质量监控实施三级认证的要求,力求基于审核评估、专业认证(评估)以及课程评估,构建学校三维度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计划在三年内对没有参与认证的专业开展专业评估工作,实现学校专业认证、评估全覆盖,并在一年后对专业评估整改工作情况回头看,整改效果将作为专业结构调整、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本次专业评估按照专业基本状态数据填报、专业自评、专家网络评审、现场考察、整改落实五个阶段进行。今年4月至6月工程力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会计学、产品设计、汉语言文学等6个专业完成了专业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和自评自建工作。7月至9月,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聘请专家依据评估指标体系对各专业定量数据和定性材料进行了评审,明确了专业建设工作中值得肯定、需要改进和促进专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11月12日至14日完成现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