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高教研究 - 学术观点 - 正文

周麟、叶振宇:多措并举加快构建高质量区域创新体系

2023-11-13

近年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的区域创新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周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叶振宇指出,未来应着重从如下几个方面发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区域创新体系的构建。

一是统筹区域之间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置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重大战略的核心要位,塑造一批在不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具备原始创新能力的战略支点。

二是提升区域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通水平。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为先导,在城市群、都市圈层面构建“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中试生产—产业化”的产业链创新链共生发展生态;加快推进产业优势地区,建设更具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园区、创新型产业集群等创新载体。

三是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各地区应高度重视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快部署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具备鲜明本地化特色的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体系。

四是搭建区域创新的智能化全景治理框架。探索建设区域创新智能信息大模型,有效归集人才、专利、产品、技术、企业等各级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数据;利用大模型建立量质并重的区域创新评价指标体系。

五是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全面提升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全球创新枢纽作用,探索布局更多以“我”为主的大科学装置和大科学工程;深入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探索建设“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

  摘编自《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