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高教研究 - 学术观点 - 正文

江苏加快推进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设

2023-11-01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出台《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杨树兵会上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杨树兵介绍,“新文科”是教育部提出的“四新”建设之一,相较对于另外三个新,即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涉及范围的广度要宽得多、难度也大得多。本科专业门类中,除了理学、工学、农学和医学外,哲学、文学、历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八个学科门类都可纳入“文科”范畴。而新文科建设指的就是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文科的更新升级。

江苏目前有4000多个本科专业,其中文科专业1800多个,约占45%,新时代如何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是江苏高等教育面临的重要使命。江苏是新文科建设的先行实践者,不少高校已开展了扎实且富有成效的探索。

怎样推进“新文科”?本次出台的《意见》,主要围绕如何推动江苏高校文科教育迈向更高水平这一核心问题,分为“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组织保障”五个部分,明确了“价值引领、守正创新、特色发展”的基本原则,提出大力实施以下“四大计划”:江苏新文科教育教学体系创新计划、江苏新文科交叉人才培养先锋区建设计划、江苏新文科大讲堂计划、“悦读经典”江苏大学生读书行动计划。《意见》还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条件保障、确保建设成效等一系列新文科建设保障措施。

《意见》明确,到2025年,建设一批新文科书院和新型学院,建成一批交叉融合的文科一流学科专业(群),建设一批新文科一流课程(群)、一流教材、一流师资队伍、一流实践项目,打造新文科交叉人才培养先锋区。到2030年,建成高质量的新文科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一批高校在探索新文科书院、新型学院、荣誉学院、交叉学科专业、产教融合育人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推动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 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