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高教研究 - 学术观点 - 正文

2022年全国高教处长会召开

2022-03-03

近日2022年全国高教处长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以“深化新教改、打造新形态、提高新质量”为主题,对高等教育相关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会议系统总结了2021年高等教育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紧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会议指出,“四新”建设从顶天的战略变成落地的策略,正逐步改变中国高等教育的样貌,中国本科教育开始出现格局性的变化。

会议指出,要全面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根本质量、区域协调发展的整体质量、支撑引领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服务质量,加快完善以“四新”建设为代表的高等教育发展中国范式,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支撑和牵引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招、制胜一招、绝妙一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会议强调,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以“四新”建设为工作统领,以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为关键举措,实施新时代高等教育育人质量工程、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计划、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攻坚行动,办好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久久为功”,让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更高、实力更强、品牌更亮。

各省(市、区)教育厅(教委)高教处长现场参加会议,各高校相关同志、各教指委委员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