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高教研究 - 学术观点 - 正文

沈靖淳:泰晤士高等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立足本国,放眼全球

2020-01-03

2019年10月12日下午,“2019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专题论坛“本科教育质量提升与新时代人才培养”在兰州大学召开。泰晤士高等教育高级咨询顾问沈靖淳出席并作报告。报告摘编如下:

众所周知,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以科研为侧重点。大学的使命是多元的,除了科研以外,还有教学和服务国家及地区的使命,因此,近年来泰晤士高等教育针对教学使命推出了大学教学排名。

2017年,泰晤士高等教育推出了美国大学教学排名,有801所美国大学参与。同年,推出了日本大学教学排名,有260所大学参与。2018年推出了欧洲大学教学排名,有241所大学参与。

美国、日本和欧洲教学排名的评估体系包括教学资源、学生参与度、教学成果和教学环境四个维度:一是教学资源,主要考察大学是否有足够资源从事教学工作;二是学生参与度,主要考察学生学习积极性,以及学生能否充分参与教师和研究人员的工作;三是教学成果,主要考察大学毕业生的工作前景;四是教学环境,主要考察大学是否为学生提供了必要的学习环境。下图是泰晤士高等教育教学排名的评估标准和框架。

 

1 泰晤士高等教育教学排名的评估标准和框架

美国、日本和欧洲教学排名的评估体系尽管维度相同,但是在不同区域使用了不同的二级指标,评估的方法做到了本地化。例如,学生参与度维度中,美国教学排名考察了学科的广度,在日本则使用了高中升学顾问调查;教学资源维度中,欧洲教学排名考察了服务质量,美国和日本则没用这个指标。

泰晤士高等教育在上述三个教学排名中还使用了一些常见的卓越教学指标。例如,在学生参与度维度中,都采用了学生问卷调查,包括学生与同伴和导师的互动程度、是否愿意把自己的学校推荐给别人就读等;在教学成果维度中,都采用了学术声誉调查指标,但在美国和欧洲排名中有毕业率这个指标,在日本却没有。美国有大学毕业文凭对工资的增值度和负债率的评估,这是在美国进行本地化的定制设计。由于欧洲强调的是全科能力,所以在欧洲设立了技能发展指标。总体而言,在进行教学评估的过程中,泰晤士高等教育进行了因地制宜,采用多维度测量方式,在一个框架下,有不同指标去考察不同地区的教学情况。

在数据采集方面,采用了在全球具有可比性且与本国情况相关的全面数据,评估不同地区的教学情况。除了采用来自于政府机构、同行和大学提供的数据外,还进行大量的调查来综合考量大学教学的卓越程度,包括声誉调查、学生调查、雇主调查和高中升学顾问调查等。

泰晤士高等教育之所以要通过调查采集大量数据,是希望更好地了解不同国家的高等教育状况。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教育体系中有不同的关注点,通过排名反映其不同发展重点和挑战。以“学生群体的多样性”为例,在美国会考察国际学生、不同种族的学生和第一代大学生的数量,因为美国是一个种族的大熔炉,要重点考虑种族问题。在日本则更多关注有没有国际学生和国际交换生,欧洲则更关注内部交换生以及性别平衡。目前还在收集和整理中国在这方面的关注点。

教学评估立足本国的重要性原因还在于不同国家的学生有不同的价值观,因此即使两个国家的大学获得了相同的得分,但是在不同的国家意义可能是不一样的。举例来说,如果问学生“大学提供合作学习机会的程度”这个问题时,大部分的日本学生会给7分(满分10分),但是美国学生会给满分。这个可能意味着美国大学的确比日本大学提供更多的合作学习机会,但也有可能意味着美国学生和日本学生在合作学习方面有着不同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