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高教研究 - 学术观点 - 正文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北京化工大学从“制”到“治”纪实

2019-12-26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突出了“法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高等学校承担着“四个服务”的时代使命,肩负着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人才智力支撑的重要职责。高等学校提升自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有成效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国之治”汇聚磅礴力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在国家教育部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化工大学结合自身特色,在改革发展中不断探索,按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取得了扎实效果。

坚定不移将“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融入到三维多层级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的顶层设计理念中

坚持从国情和校情出发,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高校办学自主权范围内,夯实大学章程作为校内一维根本制度的统领地位,高度重视章程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坚持和完善学校层级治理机制,确保二维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与一维根本制度的紧密有效衔接。坚持和完善三维的二级单位内部治理机制,坚持和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会议功能,深化校院二级管理体制。坚持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学校管理制度全覆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建立健全“全面引领发展、强化主动审查、引入监督反馈、实现自我更新”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

根据顶层设计,丰富制度体系。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结合大学主要功能,分层级向下拓展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教师队伍建设等综合管理制度。三是坚持和完善学校与外部的合作机制,促进社会有序参与、各方合力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四是坚持和完善教授治学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之间的关系。五是坚持和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坚持并维护师生参政学校重大发展事项和反馈问题的渠道。六是坚持和完善巡察审计机制,加大纪检巡察、审计监督力度,推动各部门加快现代大学制度体系顶层设计的落地,引导督促师生员工主动依法依规履职,强化规章制度的执行力。七是坚持和完善制度体系自我更新机制,主动全面开展对现行规章制度的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坚持问题导向,引入监督反馈,将纪检巡察、审计和广大师生信访等各种渠道反映的问题经甄别分析后,作为负反馈引入制度体系闭环管理系统中,提高制度体系自我更新完善能力,推动规章制度体系更加全面、更加科学、更加规范。

多措并举狠抓落实,试点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北京化工大学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充分学习讨论基础上,不断凝聚制度建设共识,全面提高各方面对制度建设必要性和重要性的思想认识。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工作机制。学校成立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工作小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家教育部门《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实施纲要》要求,全面深入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工作。2019年,学校全面梳理了700余项规章制度,完成了159项制度的“废、改、立”。三是加大宣贯培训力度。加强业务指导,学校2019年组织开展了3期规章制度制定、公文写作及现行规章制度等相关宣传培训。四是加大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的巡察力度。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学校2019年开展了两轮共对8个单位的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的巡察,进一步提升了各单位制度执行力度。五是引入监督反馈机制,学校将各级督察、内审等反馈的问题,纳入到制度建设工作计划中,推动各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完善现有制度体系。六是推动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制度标准化流程,推动制度表单化,采用信息化技术,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少跑腿,提升管理效率和现代化水平,提升服务师生能力。(作者:谭天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