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研究 - 正文

大学英语多模态课堂教学设计的原则和策略

2021-01-11

山西财经大学  马利芳 宁惠萍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互联网的发展,语言不再是意义表达和交流的唯一模态。当今世界,信息技术不仅影响了我们的思维和行事方式,还开创了新的交流宝地。随着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符号资源进人课堂,多模态话语交流已经成为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焦点,并在语言教育与研究中占据了重要位置。国内许多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表明,多模态大学英语教学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知识内化,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增强学生的多元识读意识和技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能力等都起到积极影响的作用。

2016年,教育部颁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指出:“大学英语教师要与时俱进,跟上新技术发展,不断提高使用信息技术的意识和能力,在具体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过程中融入并合理使用信息技术元素。”在进一步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何组织教学内容以及选择什么样的模态来传达特定的教学内容;如何使教学内容能够兼具知识性、实用性及趣味性就变得尤为重要,由此可见设计的概念在大学英语教学中俨然已经前景化。

多模态课堂教学设计的理论基础

语篇是以社会为基础的关于现实的知识形式。以前在单模态时代,语言被认为是交流的主要模态,其他模态起到辅助作用。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对语篇的认知有了很大的变化。语篇不只存在于语言和副语言中,它还存在于音频、视频等多种符号模态中,而语言只是其中的一种模态而已。表达意义的符号模态有:语言、视觉模态、听觉模态、手势及空间模态。多模态语篇指的是运用听觉、视觉、触觉等多种符号媒介和资源进行交际的现象。设计就是“运用所有的符号模态,或符号模态的组合作为符号资源的过程,是在某个交际语境中体现话语的方式”。由此设计的概念引用到多模态语篇理论中,并在多模态语篇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相关专家学者认为,意义不仅可以用符号模态来表达,它还存在于交际实践的五个层级,即:语篇、设计、生产、传播和解读中。也就是说,交际实践的每一个层级都参与意义构建。其中设计是符号产品及事件的概念化,它以实现话语的目的性为依据,是语篇所要表达内容得以实现和表述的桥梁。由此可见,无论是对于多模态语篇中模态和模态组合的选择,还是作为多模态交流实践中意义构建的重要一环,设计都是至关重要的。

多模态课堂教学设计的实质

信息技术的发展对设计的影响巨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和具有一定多元识读能力的学生完全可以利用一定的软件和硬件。而在教学实践中,设计融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为一体,既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还能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课堂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首先,多模态课堂设计的过程是一个认知的过程。认知的对象首先包括文本的语言内容和语篇背景。也就是说,在进行课堂设计之前,我们要充分了解课程内容,并对课程内容进行分析和解构。好的设计是对内容透彻的分析和理解,而设计过程又是对内容本质的进一步理解和揭示。同时,认知的对象也包括承载教学内容的符号模态,特别是针对教材中所使用模态的单一性和契合度等方面的不足,要在认知中融入批判性思维,为教学模态设计的完善与创新奠定基础。

其次,多模态课堂设计的过程是一个转译的过程,也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教师需要通过设计把课本上的知识进行转译。这种转译可以是转换,即教师用自己的话改写和解释课木上的知识;也可以是联通,就是把课本的知识以书面语模态以外的其他模态呈观出来。转译可以突出教学重点,使内容更加的生动有趣,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记忆,增加互动性,提高教学效率。当今时代,如何把书面语模态转化为其他听觉视觉等模态及如何把基于印刷的模态转化为基于屏幕的模态,是教师在设计过程中需要思考的问题。好的课堂设计会将内容以令人耳目一新的形式展现出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由此可见,设计是创造和创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设计赋予语篇以新的意义。

另外,多模态课堂设计的过程也是一个选择的过程。教师并非只是课堂教学的执行者,教师更是多模态课堂的设计者,而在设计过程中教师需要做出大量的选择和决定。即便是在我国的大学英语数学中,同一学校的教师用的教材是一样的,并且对课程内容也有统一的大纲和要求,但教师在对教学内容的结构顺序和模态的选择上仍会有所不同。也就是说,教师从各自的认识和教学理念出发,在给特定课程内容决定教学结构顺序和进行模态及模态组合的选择时,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选择,因此课堂设计也就会大不一样。除了对教学内容进行选择之外,模态和模态组合的选择也是多模态教学设计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多模态课堂教学设计的原则

教师用教案来体现自己的教学设计。有学者指出,多模态理论框架下的教案应包含模态和结构。在教案设计中,首先要了解课文内容和结构,为特定教学内容确定恰当明确的可以实现的教学日标,然后据此设计一个合适的能够反映课堂上教学活动安排的教学框架。最后在这个框架里放入可用的资源。在多模态教学设计中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

一要明确教学目标。课堂上的一切教学活动都要围绕教学目标来进行,只有明确了大学英语每一节课具体的符合学生水平和能力的教学目标,才能切实提高学生的主题知识、英语语言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等。为了进一步明确教学目标,教师应把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分解成若干个教学步骤中的微观目标,并对每一个教学步骤中的微观目标做到心中有数,设法使其通过一定的教学活动落到实处。通过教学目标,教师讲授,又有学生实践来检验教学成果,才能真正实现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进而实现大学英语教学的总目标,使学生真正学会使用语言,并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二要精心组织教学内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提出高校要培养“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因此大学英语要“以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为重点。英语应用能力是指用英语在学习、生活和未来工作中进行沟通、交流的能力。”为了提高学生在各方面的英语应用能力,教师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中一定要注意几个结合:课堂英语教学要与学生的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相结合;与社会时事热点相结合。

三要灵活选择模态和模态组合。多模态理论认为,在一定的社会文化领域,相同的意义可以用不同的符号模态来表达,但语篇(教学内容)决定设计,为设计提供框架。换句话说,设计要以语篇为基础,设计要服从语篇,受限于语篇。设计中要灵活运用各种模态,在不同的教学阶段给特定的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模态,以适应不同教学阶段和内容的需求。此外,设计并非是不同模态(图片、视频、音频等)的堆砌,不同教学阶段涉及到的模态组合一定要主次分明, 协调统一,相辅相成。要尽量使教学活动的模态结构配置表现为一种模态处于统治地位,以免分散学生注意力,影响教学效果。

四要注重课堂互动。多模态教学设计要以互动为本,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为了实践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无论是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的组织安排,还是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多模态资源的采用,都应强调互动性。课堂互动可以是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的互动,也可以是多媒体资源与学生的互动。课堂互动不仅可以激发和保持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给学生创造了更多语言输出的机会,在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的同时,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能力。

多模态课堂教学设计的策略

多模态课堂教学设计过程中除了对语篇内容要有深刻的理解之外,还涉及到很多细节,其中包括要明确设计目标、重视设计风格的一致性、把握教学节奏等。

一要明确设计目标:设计要为教学服务,不能为设计而设计。正如《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所指出的“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手段现代化,应把提高教与学的效果放在首位”。设计中所采用的任何模态和模态组合都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切实提高他们的英语应用能力。

二要重视设计风格的一致性:虽然多模态语篇多呈现相对独立的多元块状结构,但正如语言学中语篇要求衔接和连贯一样,多模态语篇的表达也需要保持连贯。传统语篇中,词汇可以作为衔接手段,而在多模态语篇中,保持设计风格的一致性就是一种衔接手段。特别是在高等教育环境下,要以简约、严谨为基本风格,以适应特定的学术氛围。

三要把握教学节奏:设计还要关注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问题,因此就要把握好教学节奏的设计。在保证学生能够充分理解内容并有练习和实践机会的前提下,科学控制和平衡各教学活动和模态使用的比例和时间,并适时变换教学活动和模态,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另外,应注意教师话语(包括音视频的播放)和学生话语时间段之间的平衡。教师应避免占用过多课堂上的宝贵时间,把视频和音频的播放娱乐化,从而保证学生的话语反馈时间,注重与学生的互动。

(来源:2020年第20期《中国高等教育》)